茅伺诚

Salute to anger and pain.
爱发电同名:茅伺诚

©茅伺诚
Powered by LOFTER

【美宣】形影相吊(1)

  *逆年龄差/监护人关系

  *社会青年!孟美岐 X 未成年高中生!吴宣仪

  

  1.


  接到警局电话的时候孟美岐才刚把自己丢进床里不到半小时,刚摸着周公他老人家的衣角边,连个正面都没见着,就不得不拿出全部的毅力来强迫自己离开被子的怀抱。


  她严重睡眠不足,四肢僵硬地站起来,暗自庆幸自己不久前没换衣服就直接躺下的决定,此时只需要洗把脸,把横七竖八乱窜的头发一把抓起来梳个马尾,再拿墨镜挡挡肿得跟俩灯泡儿似的眼睛,就能人模人样地出门。半点看不出夜班上到凌晨两点,还呼朋唤友地撸串插科打诨到八点才到家的样子。


  她停在车位里的机车看起来炫酷拉风,实际上已经有了些年头,第一下转钥匙没发动起来。孟美岐摸了摸机车前俩灯笼一样的车灯,瘪瘪嘴:“别啊哥们儿,给点面子。”一边说着一边又拧了一次钥匙,这回机车老哥很给力地发出了一声嘶鸣。


  孟美岐反手扣上安全帽的挡风片,加了一把油门,机车“嗖”地一声驶进晚秋的风里。


  被凉凉的风一吹,孟美岐昏沉发胀的脑子才算正式地苏醒过来,于是不可避免地回忆起在床上接到的那通电话。


  对方开口表明自己警局身份的时候她下意识地就给人家扣了个诈骗犯的帽子,打算随口应付几句就接着奔赴同周老爷子的约会。直到对方讲清楚了致电的前因后果,她才回味过来这事儿似乎跟诈骗搭不太上边儿——


  说是她打八岁那年见过一次就再没见过面的表姑前几天过世了。老太太过世这事儿说起来不算小,但她同孟美岐的亲戚关系实在是疏远,疏远到孟美岐只要在电话里表达一下悲伤就能称得上是尽了做晚辈的职责。再者说别说是老太太的联系方式了,时间过了这么久,孟美岐连人家的脸都快忘得一干二净。


  所以说这事儿的重点不在过世的老太太的身上,而在老太太给孟美岐留下了什么上。


  ——没有巨额财产和独栋豪宅,她亲爱的表姑给她留下了一个人。


  一个活生生的、在这世上无依无靠的未成年人。老太太不知道哪天翻族谱从哪个犄角旮旯把孟美岐翻出来,然后大笔一挥就让她成了一个未成年人的指定监护人。


  孟美岐扭着车头溜着道边儿拐了个弯,觉得昨晚吃的串正在从胃里往上返。她眯着眼睛尽力地回想老太太的模样。


  您这可不能是我的表姑,您真是我亲亲的姑奶奶!


  “经过我们的核查,我们认为您具备抚养一个未成年人的经济能力。”


  孟美岐想起电话那头警察姐姐的话,下意识地想咋舌,张嘴的动作太大,往里倒灌了一口冷风,险些被呛到。


  我活到这个岁数,向来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我是大金链子小手表一天三顿小烧烤还是怎么地了?您打哪儿看出我有抚养未成年人的经济能力了?而且你们警察同志咋光看经济呢?文化水准呢?品质素养呢?


  孟美岐在肚子里叨叨了一串,回过神儿来意识到好像是变相地骂了自己一顿,赶紧停了思绪。


  正赶上也已经开到了警局旁边,于是找个地方把机车规规矩矩地一停,下车先整理了一番着装——她孟美岐虽然干的不是朝九晚五的规律工作,但再怎么说也是红旗下长起来的遵纪守法好公民,即使是DJ,那也是社会主义好DJ。这进警察局还真是活了二十来年头一遭。


  她重新扎好了头发,抻平了皮衣外套上的褶皱,再仔细地把拉链拉到一个不显得邋遢也不会过分拘谨的高度,这才满意地对自己点点头,弯腰朝后视镜里的自己笑了一下:“很好孟美岐。”然后便加快脚步朝派出所走去。


  她大步流星目不斜视,走到警局门口突然被什么东西绊到,跳着脚往后踉跄了一步,垂下眼睛就跟一个蹲在地上抬起头来的人对视了个正着。


  孟美岐觉得自己不该走路不看路,而对方大概觉得自己不该蹲在大门口,两个人都认为这次“事故”是自己的责任,于是不约而同地开口道:“不好意思。”


  合唱似地说完,愣住彼此看看,又同时说道:“你没事吧?”


  这句话一落地,俩人都绷不住笑出声来,笑了两下,孟美岐这回学了乖,抬手示意对方先说。


  对方——是个小姑娘,这个年龄段的姑娘的年龄通常比较难准确判断,根据不同的妆面和服装搭配,能在十五六岁到二十之间飘忽不定。她现在素面朝天,戴着宽沿的编织帽,穿着一件蓝白色碎花连衣裙,孟美岐估计她大概十六七岁,总之绝不能比自己要大——这十六七岁的少女站起身来,顺手抚了抚裙子。孟美岐注意到裙子上有块灰色的印子,她不太确定是不是自己刚才蹭上去的,于是心里不禁有点儿虚。而她面前的女孩却像是没发现那块灰,她摘下一边耳朵上的耳机,抬起头说道:“抱歉,我不该在这儿蹲着,你没事吧?”


  孟美岐摇了摇头,决定还是得说出来:“我没关系,倒是你……”她拿手指虚虚地点了点对方裙子的边角,“我好像把你裙子弄脏了。对不起啊。”


  那女孩儿顺着孟美岐的手扭头往裙子上看了一眼,大概是因为第一眼没发现,于是拿手扯着裙子翻着抖了抖——缀着蓝色碎花的裙摆被阳光照得就像是被上了颜色的风——然后回头来一笑:“没关系啦,只有一点点。”像是要加深这句话的可信度,她用手指比划出了一个“一点点”的手势,“我等一下用湿巾擦一擦就好了。你应该是有事吧?快进去吧,别耽误了。”


  听她这么一说,孟美岐才回想起来自己今天是来“警局初体验”的,连忙回个笑脸,抬步往警局里走:“那我先走啦,真是不好意思!”


  擦身而过的时候她听见垂在对方肩膀上的耳机里漏出来的音乐声,即便只零星地听到几个唱词,过分熟悉的曲调还是让她的脚步为之一顿。下一秒又若无其事地向前走去。


  临到了拐弯口,她突然想看看那小姑娘蹲在警局门口到底是个什么操作,于是状似不经意地一回头,正好看见对方冲着门口那条懒洋洋趴着的狗“汪”了一声。真别说,还惟妙惟肖的。


  孟美岐扭了扭眉毛:


  这挺好一小姑娘,怎么跟狗过不去呢。


tbc


废话:对不住,我没管住自己。考试结束前真的不写了。

         *走过路过给个评论。

         *这次是有剧情的,并不是无脑沙雕。

评论(19)
热度(735)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