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伺诚

Salute to anger and pain.
爱发电同名:茅伺诚

©茅伺诚
Powered by LOFTER

【欣风雪雨】打扰一下,报恩(一发完)

  *地主家女儿!虞书欣 X 小狐狸精!孔雪儿

  1.


  孔雪儿是背负着族长奶奶的重望下山的。


  她在灵山上修炼满整五百年,学完了两本祖传宝典上的诸多法术,能白日招云(仅限一朵),晴空落雨(范围一人头顶)。修出的人形眉眼带媚,双唇不点自红,腰肢不堪一握。长发束起是娇媚良家女,衣衫半褪是倾城红颜祸。


  修为满五百年,遂下山历练。下山前族长奶奶将她招来跟前诸多交待。


  族长奶奶年方一千八百五十一岁。巴掌脸上没有一根皱纹,光滑胜过出水鸡蛋。逢人问年龄,向来骤降百倍,咬唇一笑答道小女子今岁正是十八。日常同所有狐狸精一般轻纱裹身,兢兢业业地酥胸半露。话语间是吐气如兰,行走间是轻移莲步。勾唇露齿,拿捏的尺度都正是勾心般得似近似退。端得是狐届翘楚,当得起人人一句“族长奶奶”。


  此刻却正拉着孔雪儿的手。十八岁芳龄的矜持与不谙世事皆抛到一边去,皱眉弯腰,像做爹娘的头回送孩子上学堂一般殚精竭虑。上要叮嘱孩子多多上进,下要担忧孩子叫歹人拐了去;左要顾虑孩子出门在外短了吃穿用度,右要害怕孩子到外头野了心思,再不回这深山老林。


  “雪儿。”族长奶奶看着这头打小养起来的小狐狸,心酸的泪水暗暗往肚子里咽,“你这趟下了山,可得擦亮眼,找个最有希望高中的书生才好。”


  “我知道啦奶奶。”孔雪儿点头,又要问,“但是奶奶,为什么咱们狐狸精就一定得蛊惑上京赶考的书生呀?人家好端端地念着书,何苦阻人功名路?”


  族长奶奶摇头叹气,眼见这孩子鱼一样的脑子,说过这许多遍的话还不往脑子里去,可如何叫我安心送她下山?


  “雪儿,奶奶跟你说过多少遍了?蛊惑赶考书生便是咱们狐族的使命。咱们这不叫阻人功名路,而是此人功名路上的一道关卡。是替百姓检验此人是否有资格考取功名的善举。你想想,倘若一个人连区区一道美人关都过不去,即便考取了功名,又怎能指望他一生为国为民,而不误入歧途呢?”


  族长奶奶将胸一挺,甚是骄傲:“这天道赋予咱们狐族的特权,凡是狐族,都得做。做得好了,都是给自己积的德哩。”


  “噢……”孔雪儿挠挠脑袋,又道,“但是可妮姐姐便没有做不是么?”


  这说的是十年前下山的曾可妮。风风火火地入了红尘,没跟哪个书生看对眼,反倒自个儿去考了个劳什子武状元。现如今已晋升做了镇北将军喻言的副将,坐镇塞北边疆,外族惧于她二人之名,皆不敢来犯。


  “哎哟。”提起此女族长奶奶便心口痛。当初听闻曾可妮竟得了个武状元从军去了,吓得族长奶奶在列祖列宗跟前跪了三天三夜,生怕她不尊天命功德不全遭了报应。好在曾可妮镇守塞北,也是为国泰民安做出贡献,修得功德力不亚于寻常狐狸精替国家挑选人才,这才让族长奶奶悬着的心落回腹中。


  “那你燕妮姐姐还接连蛊惑了两个酒囊饭袋,又将一个坐怀不乱的好男儿送上考场,如今都官拜相位了呢!”


  族长奶奶气得拿手指戳孔雪儿的额头:“都是你妮儿姐姐,你咋尽看着那个妮儿,不知道看看这个?”


  孔雪儿躲着奶奶的一阳指,可怜巴巴地捂着额头,说:“好啦,我知道了。我会努力的啦!”


  


  2.


  孔雪儿正以原型躲在树后紧盯着两步开外埋头啃草的兔子。


  她已躲在此处多时,只等一个好时机,便要蹿出去将那兔子逮了,拆吃果腹。


  此事实际相当荒谬。她孔雪儿好歹是正经修炼了五百年的狐狸精,合该吸天地灵气男子精气,无论如何也不该落到逮兔子的境地。


  但世事无常,她修行的灵山远离人世,灵力充沛,足够飞禽走兽共同修炼入道。但人间早进入末法时代,天地灵气稀疏到不可捕捉,不仅难以吐纳修炼,甚至不足以支撑她日常的身体消耗。下山前族长奶奶嘱托,好的精怪有所为有所不为,是以孔雪儿虽然腹中空空,仍然谨遵禁令,不会轻易对普通人下手。只得回归原始,干回老本行。


  那兔子翕动着嘴一心一意地啃着草。一身白毛油光水滑,想必很有油水。


  孔雪儿伏低了身子,心中默数几个数,一个纵跃,张口朝兔子的后颈咬去——


  咬了一口草皮和泥。


  她在地上滚了一圈,翻身站起的时候只看见那兔子四腿翻飞着跑远了。


  她空空如也的肚子发出一声悲鸣。她饿得有些头晕目眩,下意识地把嘴里的东西往下咽。


  “呸——”草皮混泥又酸又腥。她啐了好几口,眼泪都要滚出来。


  说来难怪,她打从一只小狐狸起就养在灵山上,从来只学过掐诀念咒,这念的咒还大半是惑人之法。哪里学过如何同一只普通狐狸一般捕猎?


  她自知此法行不通,抖抖耳朵转过身,心道此处没饭吃,自有吃饭处。好好一直狐狸难不成还能活生生饿死?


  


  3.


  孔雪儿正在后悔。


  相当得后悔。如果后悔是水,她此刻的后悔足以淹完一个金山寺,再淹一个陈塘关。


  上一秒她还在一整只鸡带来的无边快乐里沉醉,这一秒她就卡在这个该死的鸡棚栅栏上流泪。她的面前是象征自由的山间小径,身后是受害鸡未寒的尸体。而她就这么被卡在生死之间,像一个等候判决的案犯,进退两难。


  她试着扭了一下自己的腰。她分明记得自己钻进来的时候还算是轻易,怎得不过是吃了一只鸡而已,像往肚子里吹了气,鼓得这般厉害?她扭动腰身的时候皮毛被栅栏翻起来,装满鸡肉的肚子受到挤压,险些作呕。


  试问,怎么可以?


  孔雪儿愤愤地嚎了一声,把鸡棚里原本已经蔫儿了的鸡群吓得又是一阵叽喳乱飞。但生气也无济于事,优秀的狐狸精懂得在每一个逆境中谋求生机。


  她强迫自己冷静下来,开始在脑子里翻找有没有合适的法术能帮助自己解脱困境。


  哪知道才翻到第一卷第二章,便听见有人说话和靠近的脚步声。


  糟糕,肯定是主人家回来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家虽在山脚,但看建筑风格和规模都绝不是小户人家。偷鸡叫人逮了正着,怕是狐生要就此走到尽头。


  敬启,本应在未来的某日遭我蛊惑的书生某。你我今生无缘相会,若有缘,便来世再续……


  孔雪儿吓得暂时将眼睛闭了起来,生死攸关之际忽然灵光一现,转念想到若是以人形示人,即便坐实了偷盗罪名,想必也会因同族缘故多一些周旋余地。


  优秀的狐狸精懂得在每一个逆境中谋求生机!


  脚步声已经近在咫尺,事态紧张不容孔雪儿多想。她紧张地直往下咽口水,心中咒语一转,就听见那箍着她的栅栏“咔嚓”作响,竟然就这么断开来。孔雪儿化作人形,向前扑倒在地面上。


  太好了,没想到一举两得!


  她在心中为自己叫好,却听见头顶上传来一个人狐疑的声音:“你是什么人?”


  孔雪儿抬起头,便与一人对视个正着。是个约莫十六七岁的少女,着一身锦衣,腰际发间坠饰繁多,动作间互相敲击,发出清脆的鸣响。这少女弯腰瞧她,双目乌黑,面容竟是和煦,不见半分敌意。


  孔雪儿腰上挂了半片栅栏木头,下意识地一边扯木头一边反问:“你是什么人呀?”


  “我是虞书欣。”那女孩好脾气地回答,“这里是我家。你……”她停下来,仔细地打量了孔雪儿半晌,小小地往里吸了一口气,道:“你是狐狸精对不对!”


  “你怎么……”孔雪儿惊呼出声,话到一半咬住舌尖。怪事,这虞书欣不像是修道之人,怎么可能一眼看穿我的化形?她心中疑惑,不禁怀疑其中有诈,无意识地摆动起尾巴。


  等等。


  摆动起……尾巴?


  我此刻分明是人形,如何还能摇尾巴?!


  孔雪儿震惊,立时抬手去摸自己的头顶,触及两只毛茸茸的耳朵,这下彻底垮下了肩膀。


  ——没想到一时紧张,竟没化形完全!


  她跌坐在原地,情不自禁地想起山中修行闲暇看的话本。雷峰塔下的白素贞,自毁金丹的小唯……世间人妖殊途,凡是见了妖的人,无不惊恐万分,要叫和尚道士来除魔卫道。


  没想到她方才脱了一道险关,这口气还没来得及松下去,就又要再临生死关头。


  敬启,本应在未来的某日遭我蛊惑的书生某。你我今生无缘相会,若有缘,便来世再续……


  “你一个狐狸精,到我家里来作甚呀?”虞书欣还在问她话,但孔雪儿已经是一只看破了生死的狐狸,此刻回与不回,又有何区别呢?


  如您所见,我是来偷鸡的。我是一个偷鸡的妖。无论您是要将我送往官府还是送去道观,我都不会反抗。只恨我修行五百年,尚未大展拳脚,竟然就为一只鸡折损于此。若是有来生,我必定不会贪嘴,哪怕饿死,我也再也不会干偷鸡摸狗的事情,天道有察,善恶有报……


  死局当头,她脑中万般念头极速掠过,只等一个发落,却听那凡人自问自答道:


  “我知道了,你是来报恩的对不对?”


  啊?


  虞书欣笑盈盈的,脸上甚至笃定:“我前几日在山上救了一只困于陷阱中的小狐狸,就是你吧?没想到你这么快就来报恩了,你们狐狸精做事可真是风风火火!”


  这位前几日被困陷阱的同胞,谢谢你,真的。


  孔雪儿眼中泛起泪光,点头道:“是呀!”


  “那你还坐在这里干什么,快来!快跟我进门,我喊人给你准备个房间!”虞书欣马上走过来牵起她的手,将她从地上拉起来,领着她转向正门,进入府中。


  “不过虽然说你要来报恩,我却也不知可以叫你做些什么。”虞书欣捏着她的手,一面走一面有些困扰道。又扭头问她:“一般你们报恩都会做些什么啊?”


  “呃……”孔雪儿随她步入正厅,猛然间被问住了。眼风四下一扫,正看见小案上摆着几枚鸡蛋,便道:“我,不然我先给你剥个鸡蛋吧!”


  “……好呀!”虞书欣不明所以,但自认即便是恩人也不该过多苛求,便也笑着应了下来。


  狐狸精亲手剥的鸡蛋,寻常人又哪里吃的到呢!


  


  fin.


梗是微博上看到的,有授权,这边做弃权声明

评论(17)
热度(650)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