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伺诚

Salute to anger and pain.
爱发电同名:茅伺诚

©茅伺诚
Powered by LOFTER

【美宣】地狱厨房(1)

*地狱厨房paro
*选手!孟美岐 X 副厨!吴宣仪
*以后有涉及副cp会再说明。
*不被主厨拉姆齐骂的选手是不存在的;骂人不爆粗口的拉姆齐是不存在的。不了解这个paro的朋友请一定百度“地狱厨房”进行了解后再食用。
*为了跟姑娘们的年龄对上,稍微做了些二设。现实生活中的主厨一般不会这么年轻。


  1.


  “老天,我还是不敢相信我居然真的要去参加地狱厨房了。”


  孟美岐听见坐在自己身边的女孩如此说道。于是她把视线从车窗外收回来,转到对方的身上。却发现对方将眼睛死死地定在面前莫须有的一点上,看上去并不像是在跟孟美岐说话,反倒是像音量过大的自言自语。


  但都已经转过了视线,也确实听见了对方的话,现在摆出完全充耳不闻的模样难免显得失礼:“是啊,谁能想到呢。”


  “我要是搞砸了怎么办,拉姆齐主厨会不会直接把我剥皮生煎啊?”那女孩好像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跟孟美岐进行对话,圆睁的眼睛里流露出赤裸裸的恐惧。


  “放心啦,主厨只是在比赛里比较严厉,实际上是个很温和的人。”


  “嗯?”女孩如梦方醒地眨眼,扭头对上孟美岐的眼睛,眨眼的速度加快了三倍,嘴里发出奇怪的声音,“唔啊?欸?啊?”


  孟美岐险些被她一连串搞笑艺人似的颜艺逗得笑出声来,低头压了压上扬的嘴角,秉承着“就算是未来的对手,也不必初次见面就带上火药味儿”的原则,伸出了手:“你好,我是孟美岐。”


  “哦哦。”对方点头如捣蒜,连忙握住孟美岐的手,“我叫朱天天。”说完又是一个猛抬头,“你说你是孟美岐?”


  “对啊。”


  “是乐华餐饮的那个孟美岐吗?”


  “……嗯。”


  “我的天啊。”朱天天紧了紧两人交握的双手,“我真的太荣幸了!”


  “别别,这又没什么了不起的。”孟美岐没能成功抽出手来,只能徒劳地摆动自由的另一只。


  对于孟美岐的自谦,朱天天报以一脸的难以置信,眼睛瞪得比刚才更大,站起身来高喊道:“朋友们,她是孟美岐!乐华餐饮那个!”


  坐在前排的姑娘们应着这声喊,纷纷转过头来向后看。


  作孽哟。


  孟美岐恨不得拿手把自己的脸抹了,受局势所迫还是站起身跟大伙儿挥了挥手:“呃……嗨大家好,我是孟美岐。”


  坐在第二排的双马尾女孩笑得一脸灿烂:“你好,我是赖美云,也可以叫我小七!”


  她的话音刚落下,立刻有人接口道:“是‘七仔的美食工坊’吗?”


  “是呀!”


  “我特别喜欢你的甜品专栏!上一期的抹茶马卡龙戚风蛋糕超棒!”


  “真的吗!我后来还尝试着做了其他口味的,但好像是调味比例不太对,总是太甜。你有试试别的口味吗?”


  ……


  话题自然而然地被带跑了方向。


  孟美岐长出了一口气,如释重负地坐下。


  坐在她正前面的女孩不动声色地转过头来,低声开口道:“美岐你好,我叫傅菁。”


  她的头发染成金棕色,面部轮廓硬朗,微微上扬的眼角隐隐透着股攻击性。但此时期期艾艾地说话,又显得格外小心翼翼。


  孟美岐冲她笑笑以示友好:“你好。”


  “那个,”对方犹豫着说下去,“你在乐华工作对吗?”


  “是的。”孟美岐点头,心想看来对方并不认识自己,便放下了几分紧张。


  “那……你认识吴宣仪吴主厨吗?”


  “不认识。”


  孟美岐回答,速度飞快到对方的话尾甚至还没落下。三个字脱口而出之后又立刻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些不合理,亡羊补牢似地补充道:“我只是在分店工作,吴主厨之前是在主店的,现在应该在为拉姆齐主厨工作,我从来没见过她。”


  “这样啊……”傅菁下意识地露出了点遗憾的样子,低垂眼睛收拾了下心情,抬头伸手,“抱歉,我不该问这么冒昧的问题。接下来的比赛请多指教。”


  孟美岐同她握了手:“请多指教。”


  傅菁转回头去,孟美岐也重新撑着下巴望向窗外,外面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打在她的眼底,她眼睛里涌着冰凉的火焰。


  不认识是真的,没见过却是个谎话。


  近水楼台先得月这句话确实有道理。她当然见过吴宣仪——只见过一次,但一次就足够。


  她十六岁那一年,在乐华的后厨做帮厨。日常工作基本就是刷盘子和准备食材,别说掌勺,连火都挨不着。


  那个时候正赶上吴宣仪参加第一季地狱厨房中国版,后厨的每个人都一集不落地追下来,忙里偷闲的时候就做为谈资聊上两句。带她的大厨当年也看过吴宣仪在后厨做帮厨的样子,提起她的时候语气就像是在说自家得意的小女儿,连带着孟美岐也对这个素未谋面的人生了几分好感。


  十九岁的女孩在比赛中过关斩将,最终一举夺冠,拿下了拉姆齐主厨在洛杉矶分店的厨师长职位。


  决赛播出当天乐华餐厅暂停营业,大家都坐在一起等待着见证最后的角逐结果。


  当吴宣仪推开象征着冠军的门,热泪盈眶地走到摄像机面前时,所有人都站起来欢呼着彼此拥抱。孟美岐用力地拍着手,惊讶地发现自己竟然正在掉眼泪。她自己都摸不透自己为什么会哭,大概是一路跟着节目不可避免地感同身受,又或者是镜头里吴宣仪带着泪光的眼睛实在是太亮,亮得要灼伤她心里一块柔软的角落。


  出发前往洛杉矶之前,吴宣仪来看望曾经的老师。理所当然地给后厨的每一个人都带了小礼品。她这个时候已经算是个小有名气的人,但笑着回答每一个人的提问的样子却像是邻居家常来做客的姐姐。


  孟美岐被挤在人群的最外围。她尽力地踮起脚,也只能隐约地看见吴宣仪头顶上一撮翘起来的头发,在人群的缝隙里晃晃悠悠的。


  一直到大家问题问的差不多,渐渐有了散去的趋势,她才找到机会往前凑了凑,咽了口唾沫后问道:“吴主厨,您觉得,参加地狱厨房需要具备怎样的资质呢?”


  她的声音不算大,周围闹哄哄的,她甚至怀疑吴宣仪能不能听见自己的问题。


  吴宣仪听见了。


  穿着私服的年轻厨师稍稍歪过头,仔细地让视线停在那个还满脸稚嫩的女孩身上。她深深地看了她几秒,扫过她身上的帮厨制服,然后笑起来。嘴唇向上勾起,露出一点点的牙齿。


  “只要你想,只要你努力。”她回答道。


  “只要我想,只要努力……”孟美岐低头重复着年轻主厨的话,再一抬眼就望进吴宣仪干净的瞳仁里。


  这个人明明正经算起来是她的前辈,她们之前的人生从未有过交集。但此刻吴宣仪看着她,却仿佛面对的是多年的老友,她不以高高在上的姿态给出所谓的“经验之谈”,而是平视着她的眼睛,轻声地回话。


  这话乍一听空洞而泛泛,但孟美岐却觉得自己从这短短的两句话中窥得了一些本质。


  “资质”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同的,它与生俱来,难免不公。但“渴望”和“努力”不一样。它们永远没有边界,而当它们积攒到一定程度,就足够去撼动所谓“天资”设下的阻隔。


  孟美岐合上双眼,闭目稍憩。


  吴宣仪干净的棕色眼睛再一次浮现在她的脑海中。她最后轻笑着同她招手:“还有,别喊我‘主厨’啦,叫我宣仪就好啦。你呢,你叫什么名字?”


  “孟美岐。岐是山支那个岐。”


  孟美岐听见十六岁的自己的声音。


  “美岐是吗?我记住啦。”


  她还记得吴宣仪洁白的牙齿的光泽。


  她隐约听见前排什么人在低声交谈——


  “那个孟美岐是什么人啊?她很有名吗?”


  “你不知道孟美岐?”


  “不知道啊。”


  “孟美岐是乐华餐饮分店的主厨。……我看你也不知道乐华餐饮吧?反正你就理解成特别厉害的意见连锁餐厅吧,想去吃饭要提前一个月预定的那种。”


  “哦。”


  “孟美岐二十岁就当上了分店主厨,是乐华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主厨。这么说吧,吴宣仪你总知道吧?”


  “这个当然知道!第一季的总冠军嘛!”


  “吴宣仪也是乐华的,她当年十九岁,来参赛前是乐华的副厨。”


  “也就是说,孟美岐跟吴宣仪一样厉害咯?”


  “嗯……你这么理解也可以。”


  “哇……那还怎么比啊……”


  车子平稳地向前行驶,孟美岐睁开眼,看着车门顶上未亮起的阅读灯内并排的灯珠。


  我今年二十岁。


  她心想。


  我正踏上你当年的起点。


  而我的目标只有顶峰。

tbc

评论(10)
热度(17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