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伺诚

Salute to anger and pain.
爱发电同名:茅伺诚

©茅伺诚
Powered by LOFTER

【美宣】多谢款待(下二)

*刑警!孟美岐 X 心理咨询师!吴宣仪

前文地址:     下一

  9.


  孟美岐缩在手扶椅里,放松了背部,整个人都瘫软在椅子上。盖在膝盖上的米奇毛毯就顺着她的动作滑下来,垂了一小半在地上。


  吴宣仪端着两杯冰奶茶走过来,递一杯给孟美岐,顺手把滑到地上的毛毯往她身上拽一拽。坐下来,翘起腿,戳戳孟美岐的肩膀道:“这位警官注意一下啊,人民警察的形象可都给你败光了。”


  孟美岐嗦一口奶茶,惬意地咂咂嘴,再极度敷衍地合十双手,摆出点祈求的意思来:“那就拜托这位热心市民替我保密,别让广大群众知道了。”说完眨一眨眼,又塌了塌腰,把自己瘫得更实在一点儿。


  “我的封口费呢警官?”吴宣仪朝她摊开掌心。


  孟美岐撅着腚伸手从屁兜儿里掏出颗糖——包着粉色玻璃纸——放进吴宣仪手里,特郑重地把对方的手指一根一根地合上:“最后的口粮了哈。”


  吴宣仪挑眉道:“那孟警官可真是下了血本。”


  “可不咋地。”孟美岐扬扬下巴颏,端起奶茶又喝了一口。


  吴宣仪压根儿就没把手上的高糖高脂饮品放下来过。奶茶里冰块儿放得不少,她只用三根手指拎着杯把儿,其余的手指都在半空中半缩不展的。小口呷着奶茶,脸上藏不住的开心快乐。


  今天的午饭还是米线,只不过把上次引起孟警官呕吐的叉烧肉换成了炖煮的鸡块。鸡肉的气味没有烤制的叉烧那么浓郁,外表上看起来也“攻击性”低上不少。孟美岐虽然称不上多么享受,至少也成功地把整晚米线吃了下去,没辜负吴宣仪提前几个小时开始煮鸡炖汤的付出。


  此时两个人酒饱饭足——“汤”饱饭足——双双窝进手扶椅里拿另一个胃来装饮料,血液都往胃里涌,大脑缺氧、昏昏欲睡。


  享受了一会儿舒适的静谧,孟美岐清了清嗓子道:“哎宣仪,我之前就想问你来着,你书架上那本儿书,我看着眼熟,但外文的标题我不太认得,那什么书啊?”


  吴宣仪抬起头:“哪本?”


  “喏。”孟美岐伸长了胳膊,朝书柜的一个角落遥遥一指,“那本儿。”


  吴宣仪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眯着眼睛望了半天,最终露出个泄气的表情:“你这么指,我一点都看不到好嘛。”


  “那我给你拿过来?”


  “嗯。”


  得了主人家的首肯,纪法的捍卫者孟警官就站起身来往书柜边上走。她这会儿装了满肚子的米线和奶茶,懒洋洋的走路都甩着肩膀头子,精神更加集中不到哪儿去。路过书桌就被桌上的摆件儿抢走了注意力。


  人桌上压根儿没摆什么特别的,显眼的除了笔筒就是个旋转式的名片陈列台。孟美岐伸手拨动了几下,笑道:“你这名片架子挺精致哈。”


  吴宣仪知道对方就是随口感慨,也就没正经答话,咬着杯沿随便回了个单音词。


  孟美岐拿了那本书过来,往吴宣仪眼前一递,道:“就这本。”


  “噢,这本啊。”吴宣仪扫了眼封皮,“这是那个呀,挺有名的,中文译名叫……沉默的羔羊。”


  “哦,我说看着眼熟呢。”孟美岐收回手来,坐下,“你这不是英语吧,按理英文我该认识。”


  “这是法文的版本。”


  “嗯,文化人儿就是不一样。”孟美岐笑一声。


  吴宣仪抬脚出去踹了她一下,道:“我听你说这句话怎么不像是在夸我呢。”


  “我这绝对是在夸你啊。”孟美岐正色,“真诚含量百分之一百。”


  “得了吧。”吴宣仪翻个白眼,笑着说道。


  “嗯……”孟美岐收了笑脸,突然露出些犹豫的样子,接着有点干涩、又像是闲聊一样地说道,“说到汉尼拔……你觉得世界上真的存在杀人以后还把肉割下来吃的人吗?”


  吴宣仪也把笑收起来,盯着她看了一会儿,棕褐色的眼睛仿佛凝滞了一瞬,接着轻飘飘地道:“可能吧,这世界上什么人没有啊。”


  孟美岐舔了舔有点发干的嘴唇,又说道:“那……你觉得做这种事情的人是出于什么心态呢?”她用手指蹭了蹭自己的唇角,生生抹下块死皮来,“像汉尼拔一样是因为曾经受到过精神创伤?还是其他什么原因?”


  “也可能根本没有理由吧?”吴宣仪扯了扯鬓角边的一缕发丝,“……享乐型犯罪?”


  孟美岐被奶茶呛了一下。她跟吴宣仪之间突然安静下来,只剩下她自己咳嗽声。


  她咳了一阵,慢慢地平复了呼吸,然后像是急于从上一话题中抽离般打开话头:“嗐,我聊这个干啥。不讲这个,倒胃口。那什么,宣仪,上次那个,就你那个学生,就那叫什么来着,潇潇?”


  吴宣仪也并没有执着于上一个话题的意思,眯缝着眼睛,微微把头倾向孟美岐的方向,道:“是潇潇,怎么了?”


  “她……”孟美岐换了个姿势,“她来找你做什么啊?”


  “你怎么突然问潇潇的事情?”


  “嗐。”孟美岐摆手,“我这不是第一次在你这儿看见生人吗,上次没顾上问,这会儿不闲呢嘛,随口问问。要不方便说咱就不聊这个。”


  “也没什么方便不方便的。”吴宣仪拿手撑着下巴,道,“我上次跟你说了,潇潇是我在创大任教时候的学生。我是她毕业论文的导师,所以交流就比其他老师要多。我离职以后呢,她也偶尔联系我。后来不知怎么的就成朋友了……喏,老师跟学生走得太近不好,但我已经不是老师了呀,现在就是普通好朋友。她来我家就是来找我玩儿咯。”


  “噢……是这样儿。那你为什么辞职不做教授了啊?”


  “教授哪儿有心理咨询师好啊,又不自由赚得还少。我觉得要是有选择大家都不太会想做老师吧?”


  “那可说不好,教书育人,多伟大。”孟美岐伸了个懒腰。


  “哼……”吴宣仪拉长了鼻音,“哪比得上刑警伟大呢?为民除害啊!”


  孟美岐被捧得有点儿害羞,揉了揉鼻子,掏出手机来翻出张照片,问道:“说起来,正好儿问问你,这个人你有印象吗?”她松垮地握着手机边缘,眼睛里还含着点打哈欠造成的生理性泪水,稍稍从手扶椅里直起身子的样子却陡然间像是一头好整以暇的狮子。


  吴宣仪看了看她手机里的照片:那是个很年轻的男人,长相普通,只是面色苍白得有些过分,眼底的黑眼圈重到仿佛连熬了一周的通宵。她仔细看了看,道:“没什么印象,这是谁啊?”


  “一个案件的相关人员。是创大的学生,警方正在调查他的社会背景。”


  吴宣仪露出有些惊奇的样子:“那你该去问创大现任的老师啊,我已经辞职了欸,这位警官。”


  “……对哦。”孟美岐笑一声,绷直的脊背软下来陷回椅子的靠背里,拍拍自己的脑袋道,“我可能是米线吃傻了。”


  “啊。”吴宣仪却像是猛然想起了什么似的发出个促音,然后起身快步走进厨房里,片刻后又走出来,自言自语道:“真的没有了……”


  “什么没有了?”


  “食材没有了,得去采购了。”


  “我陪你?”


  “不用啦,我明天早上自己去就好。现在市场里都没剩下什么东西了。”


  ***


  吴宣仪把孟美岐送出门,回到自己的书桌前。她伸出留了一点点指甲的指尖,玩耍一般地用力翻了几下桌上的名片夹。名片夹飞快地旋转起来,白色在她的眼前翻飞。


  


  10.


  “你意思是说她很干净?”孟美岐拧着眉毛,手指有些烦躁地叩在楼梯扶手上。


  “档案都给你看过了。”郭颖摊手,“读书、工作,先教书再辞职转行。从小到大连跟人家起冲突到派出所调解的记录都没有,完完全全良民一个。”


  孟美岐把眉头锁得更紧,一字一顿道:“你确定,一点儿疑点都没有?”


  “应该没有。”


  “老郭,你不是刚毕业的雏儿了,咱干刑警的可不兴‘应该’这词儿。”


  郭颖并没有因为对方的质疑而不满,孟大队长办起案来六亲不认可是出了名的。孟美岐这么一说,她就赶紧把所有的细节在脑子里过了一遍,然后说道:“有一个,我觉得不能算是疑点,但确实有点巧。”


  “巧?”


  “你记得梁成慧吗?”


  “梁成……”孟美岐回想了一下,“啊,你是说两年前的第二名受害者?”


  “对。”


  “怎么,她跟死者有什么联系吗?”


  “也不能说是联系。”郭颖摇头,“梁成慧是酒店前台你记得吧?我这边查到她遇害前两个月吴宣仪曾经入住过这个酒店,当时接待她的就是梁成慧。”


  孟美岐无意识地抬起手咬住了手指指甲盖:“她们起冲突了吗?”


  “两年前的事情了,没法完全确定,至少没什么大得能给人留下记忆的冲突。”


  孟美岐沉默着思考。她放开扶手,走到墙边,靠在警容警上。


  “美岐,你到现在都没告诉过我为什么会怀疑吴宣仪?”


  孟美岐抬起头道:“我要说是直觉你信吗?”


  “但这没道理吧,由梁成慧接待的客人千千万万,总不能因为人家两个月以前去住了一次就给人家冠‘杀人犯’的名头吧?”


  孟美岐摇着头,她的右手肉眼可见地颤抖起来,她只能用左手来按住它。她吸着气,很轻很轻地道:“我也不想的。”


  “你说什么?”郭颖没听清。


  孟美岐置若罔闻,仍旧自言自语般地低声道:“我也不希望是她……”


  上一层楼梯口探出个脑袋,是朱天天。她看到孟美岐和郭颖,松了口气,眼睛瞪得比平常还要大一些,高声道:“孟队、郭队,可把你们找到了!赶紧!大家喊我来叫你们走呢!”


  孟美岐如梦初醒,仰头道:“哪儿去啊?”


  “出现新的死者了!半小时前被路人发现的!现场已经围上了,等着我们出警呢!”


  孟美岐和郭颖立刻三步并作两步往上跑,跑了两步意识到不对,赶紧转身,郭颖一边跑一边对朱天天道:“走走,车上集合!”


  孟美岐则还没忘记刚才的话题,一边小心着脚步一边飞快地说:“老郭,你还是接着帮我查。换一下调查方向,你就查吴宣仪跟死者们的接触。哪怕是同乘过一趟电梯都要记下来。”


  ***


  现场一如既往地没有任何新的发现。干净的现场、利落的作案手法,很显然是那个杀人魔头的手笔。


  案件的侦破不仅没有任何新的进展,反而产生了新的受害者,警队的所有人脸上都阴云密布。


  死者的身份确认得很快,名叫林奇,是距离现场一个马路之外一家私营企业的职员。


  孟美岐坐在返回警队的车上,抱着双臂,领子被她立起来环着脖子。她合着双眼,像是在思索,又像是在闭目养神。


  半晌,她被眼皮盖着的眼珠微微动了动——


  林奇,她终于想起来这个名字在哪里见过了。


有点用的话:可恶,又爆字数没写完。但点都给的差不多了基本能看出凶手了。下一更就是揭露一点点动机之类的东西。合集的话等我写完再做。

废话:

走过路过留个评论!或者

               点击此处获得二维码投喂你的老帽

               支付宝二维码点击这里

感激不尽!

评论(33)
热度(45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