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伺诚

Salute to anger and pain.
爱发电同名:茅伺诚

©茅伺诚
Powered by LOFTER

【美宣】多谢款待(下三)完

*刑警!孟美岐 X 心理咨询师!吴宣仪

前文地址:     下一   下二 或者直接查看合集

  11.


  越靠近那扇门,孟美岐越觉得这个世界荒诞可笑。


  此前她无数次地走过这条路,走向那扇门。这其中的任何一次,虽然不可否认的有些紧张,但她的心情通常都是愉快的、雀跃的,甚至是期待的。期待打开门以后看见的吴宣仪的脸,和对方轻覆在她膝头指尖微凉的温度。然而这一次,她的心却是凉的。一种真切存在的冰冷,仿佛她吞进了一整块冰,这块冰从她的喉咙里直接滑进心里,就那么沉甸甸地坠在那里,一丝丝地冒着寒气。


  她苦苦追捕那个杀人魔头两年之久,抓着一个虚幻的“食颊魔”的名头,几乎要凭空在自己脑子里给这个名字描绘出个细致的形象来。却从没想过会通过这样的方式接近了所谓的嫌疑人。


  她的指甲陷进了自己的掌心,她的掌心苍白,甚至觉察不到指甲抠进肉中的疼痛。


  人民警察。


  她顶着这样的头衔,本该在真相面前一往无畏。像是郭颖说的那样,孟大队长办起案六亲不认,她应该比法律更加铁面无私。但她现在靠近那扇门,却分明感到了自己的胆怯。居然有一天,她发现自己正在畏惧真相。无论真相最终如何,她都在畏惧它的到来——如果吴宣仪真的是那个她苦寻两年的犯人,孟美岐会恨自己;但若她完全无辜,孟美岐也同样会恨自己。


  她口中咀嚼着即将到来的恨意,黄连般的苦楚。


  然后她终于在门前停下了脚步,正眼,便发现了与往常不同的地方——门上贴着一张紫色的便利贴。


  她凑得更近一些,去辨认便利贴上的字迹:


  “To美岐,我去买菜啦,门我没有锁,你一推就可以进去啦!”这行字下面又用更细小的笔迹写道:“我们小区治安很好的,请孟警官不要批评我没有安全意识!”


  孟美岐读到这里,牵着嘴角发出轻轻的笑声,下意识地要摇一摇头,却在视线落到最角落的时候僵住了脖子。


  吴宣仪当然在便利贴上署了名,可能是觉得写全名太费工夫了,她简单地留了名字的缩写“xy”。


  “y”的末尾反向勾起,又画了一个小小的爱心。


  孟美岐嘴里黄连般的恨意一瞬间冰冷了下去,变成竖在口中的刀片,毫不留情地划开她口腔里的皮肉。她记忆里的肉类烤制而出的气味再一次翻腾起来,和她久治不愈的膝盖里积液的味道一起飘出来,混着血腥味,要将她溺毙在其中。


  她伸手捂住自己的咽喉,张开嘴无声地干呕着。空气正在远离她,她的肺徒劳地自我挤压,逐渐觉出火烧般的灼痛。


  她的手机就在这个时候响了起来。像是要救她于水火之中。


  ——又或许不是。


  “美岐。”电话那头是郭颖。她说话的声音正经过了头,连平常带着的口音都消失不见。


  孟美岐用力地往胸腔里吸了一口空气,呛得咳了两声,才开口道:“嗯,你说。”


  “美岐。”郭颖却又喊了一次她的名字,停了一会儿,才接着说道,“你的想法是对的。”


  “什么?”


  “你给我的方向是对的。我这边理出来,每一个死者都曾经跟吴宣仪有过接触。两年前的林沧跟她参加过同一场音乐会;陈静美工作的咖啡厅就在她当时住址的附近,她是那家咖啡厅的常客……”


  孟美岐安静地听着对方一项一项地说下去,舔了舔嘴唇,才发现嘴唇已经被自己咬得皮开肉绽。


  然后她听见自己干涩的声音:“好,我知道了。”


  


  12.


  吴宣仪坐在那里,交叠双腿,翘腿的方式无比得优雅得体,如同身置贵宾包间的名媛。她嘴角扬着个微不可察的弧度,被金属边眼睛挡住的眼睛里同样盈着一汪不可捉摸的笑意。


  王菊坐在她的对面。王警官生平第一次在受审人员面前露出一点气急败坏的意思。她搁下手上的笔,死死地盯住吴宣仪:“吴宣仪,你到底有没有搞清楚自己现在的处境?”


  吴宣仪的视线从王菊的脸上滑开,落到自己的手指上,慢悠悠地把一点点灰尘从指甲的缝隙里剔出去,开口道:“我说了,”她转动手腕,让指甲磕在桌面上,“让孟警官来跟我谈。”


  “你!”


  审讯室的门被打开,孟美岐大步走进来。她的头发整整齐齐地扎在脑后,身上的警服笔挺。她走到审讯桌旁,冲王菊摆一摆手,道:“我来吧。”


  “美……”王菊看着她,有些担忧地开口,又在半道上改口道,“好的,孟队。”站起身利落地走了出去。


  审讯室里只剩下孟美岐和吴宣仪。这个小小的房间里没有任何能看见外界的窗口,于是一时间仿佛整个世界也只剩下了她们两个人。


  孟美岐清了清嗓子,她的表情僵硬严肃,但眼睛里却像是熬了许多个昼夜一样爬满了血丝。她矮下身,落座的一瞬间仿佛露出了一丝疲惫的模样,又立刻挺直了腰背。“说吧。”


  吴宣仪坐正了身体,直起手臂,交叉手指来托着下巴,稍稍偏过脑袋,道:“美岐想知道什么呢?”


  孟美岐拿起桌上的笔,道:“全部。”她打开笔盖,将笔盖反扣在笔尾,又接着道:“叫孟警官。吴宣仪。”


  吴宣仪还是笑盈盈地看着孟美岐,闻言便叹口气,露出像是受了委屈似的表情,连声道:“好吧,好吧,好。”


  她向后仰,靠在椅背上:“那长话短说,反正,孟警官,我们也没必要拐弯抹角的。对,都是我干的。”


  孟美岐飞快地抬头看了她一眼,握着笔的手颤了一下:“你的意思是,两年前四月二十一号,五月三号,五月十七号,六月八号,七月……”


  吴宣仪靠过来,用手指抵住孟美岐的嘴唇,制止她接着说下去,然后就在她眼皮子底下更真切地笑了一声:“对,还有今年的,都是我干的。”孟美岐猛地甩头避开了她的手指,但吴宣仪并不在意,继续道:“我就是……你们是怎么叫我的?”她拧着眉毛思考了一会儿,点头,“对,‘食颊魔’,真的很难听。”


  “你对自己犯下的罪行供认不讳,是吗?”孟美岐问道,像是一个秉公执法的人民警察,“你现在的情况可以看作是自首,按照我国刑法……”


  “说什么呢。”吴宣仪却不满地扬起了语调。然后伸手过来握着孟美岐的手,把对方的手指扣在自己的手腕上,“怎么能说我是自首呢?是你,孟警官,抓住了我。”她眨眨眼,又像是想到了什么似的说道:“你们需要物证对不对?在我家,仓库的冰柜里就是凶器,可以检验出上一个死者的血液。林奇,对,是叫做林奇。”


  孟美岐把一个深呼吸困在自己的胸腔里,甚至没反应过来要挣开吴宣仪的手。上一秒她还是孟警官,现在却觉得自己正在一点一点地变回孟美岐——变回在每个阴雨天里被伤痛缠绕的孟美岐、变回无力地看着搭档的尸体的孟美岐。


  “为什么?”她终于还是问道。


  “什么?”


  “你明知道我是警察,明知道我在追查这个案子,为什么还要接近我?如果是为了杀我,两年前又为什么要放过我?”


  吴宣仪收回了手,也收起了脸上的笑容。她把侧面的头发拨到耳后,道:“孟警官还记得两年前说的话吗?”


  孟美岐愣住了:“什么话?”


  “第二个受害者出现以后,你们开会探讨办案方向,做凶手的侧写。那时候你们手里什么线索都没有,所有的人都义愤填膺地批判凶手穷凶极恶。你还记得你那时候说过什么吗?”


  孟美岐木然地摇了摇头。


  “你说,‘凶手曾经受过心理创伤,留下了阴影呢’。”吴宣仪慢条斯理地让这句话一个音节一个音节地从口中滑出去。


  沉在孟美岐胃里的痛苦却在吴宣仪这句话落地后松动了一点——她竟然为这个连环凶手可能是因为心理创伤作案,而感到一丝希望。


  “无论是两年前放过你,还是现在再次找到你。”吴宣仪接着说下去,她又重新笑了起来,“我都只是想跟你说一句话:


  ——没有。我没有受过任何心理创伤,更加没有阴影。享乐型犯罪?你们有没有这么说法?”


  孟美岐的眼睛不受控制地颤动了一下,坐在她对面的人映进她的瞳孔里,是完完全全、不可修饰的“恶”。


  胃酸猛地涌上来,她低下头,呕吐的时候觉得耳鸣要搅碎自己的脑子。


  吴宣仪走过来,伸手抚摸孟美岐的背部。


  审讯室外的刑警们冲进来,分开孟美岐和吴宣仪,有人小心地试图把孟美岐搀起来。


  “你……”孟美岐目眦欲裂,“你之前给我吃的都是……”


  吴宣仪被禁锢在座椅上,吹了下飘到眼前来的头发,说道:“只是普通的肉而已。”


  


  13.


  程潇看着玻璃窗之后的吴宣仪。她从来没见过这个样子的吴宣仪:长发剪短到齐耳,穿着再简单不过的囚服。但即使外表有些陌生,神情却依然是她熟悉的样子,嘴角极其自然地扬着一个弧度。


  她摘下挂在一边的电话筒,吴宣仪同样将电话筒放到耳边。


  “老师,你害怕吗?”


  吴宣仪缩了缩脖子,笑道:“有一点。”又问道,“潇潇,你怕吗?”


  程潇想了想,摇头道:“不怕。”


  吴宣仪于是更开心地笑起来,又说道:“你替我转告她,就说,我很开心,谢……不。”她打断了自己的话,“你跟她说,多谢款待。”


  “好。”


  fin.

有点用的话:终于写完了,全文比预计的字数多了很多,拖得时间也长了很多。希望不会给人烂尾的感觉。之前更新里为了不影响阅读节奏,大家关于剧情的评论我基本都没有回,现在写完了,有任何觉得我没表达清楚,或者有疑惑的地方请都指出来,我会回的!

废话:

走过路过留个评论!或者

               点击此处获得二维码投喂你的老帽

               支付宝二维码点击这里

感激不尽!

评论(77)
热度(62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